IMG_1168.JPG   

最近媽媽聚會總會有年紀相仿的新生力軍又誕生,難得聚會或網路聊天總會討論到什麼時候該給寶寶吃什麼,或者寶寶最近不想喝奶的問題,其實之前這些問題也都發生過在璮璮身上,但那時候真是一陣手忙腳亂,哪顧得上再寫格子發表心得,但網路google工作倒是真做了不少,也真謝謝這些偉大的媽咪們抽空寫格子發表,解答我這新手媽媽大半的疑惑。所以最近便也來抽空寫下璮璮4個月到8個月的伙食狀況吧!


首先璮璮是在三個多月開始有點厭奶,本來他已經可以一餐衝到200CC的食量,瞬間降減至120CC,餵個奶30分鐘到1小時變成家常便飯,因為大比爸比又堅持璮璮一定得把奶喝完,所以每天的餵食秀變成一種煎熬的酷刑。無奈小少爺不喝就是不喝,這時候媽媽當然都會擔心寶寶會不會餓到或營養需求不夠,我家大多會堅持一個大原則堅持餵食30分,讓寶寶知道他的工作就是一定得把奶奶喝完,絕對不能因為他抗拒或表示不想喝,就馬上停止餵食,這樣會讓厭奶愈來愈嚴重,而他餓他又會無止盡罵罵哭,如果順著寶寶想幹嘛就幹嘛,你將陷入一個無限惡夢的迴圈。


我的母奶撐到四個月,因為不斷乳腺發炎、奶水又一直不大充沛,跑遍大小醫院中西醫,針灸、按摩、吃藥,試過各品牌擠奶器,婆婆各式發奶聖品,最後在端午節前結束哺乳這件讓我痛苦快死的事,我一直覺得養孩子一定要開開心心,結果我哺乳四個月我和我兒子可以相處的時間,我全拿來和擠奶奮戰了,小傢伙大概每天看到媽媽的清醒時間,都只看到媽媽朐僂的背影,大比爸比笑說「人家朱自清寫『背影』」你可以寫「媽媽朐僂的背影」,最後終於在乳腺發炎到發燒39度多不斷打顫嘔吐,進急診,我的母乳之路就這樣壯烈的退場了。璮璮四個多月後我就改讓他喝奶粉,我們倒沒有特別選牌子,因為全瑞典國只有三種牌子的奶粉,其中只有雀巢可以在台灣買到,為了可以銜接回瑞典的奶粉,我們便選擇『雀巢NAN奶粉』,作為銜接母奶後的奶粉,璮璮大抵吸收良好,沒有消化不良或便秘的情況

雀巢奶粉.jpg 

雀巢NAN奶粉

 網路太多聲音告訴媽咪們奶粉對寶寶比較不好,加上看了一些育兒的書籍,在餵食奶粉4個月邁入5個月中,我便開始嘗試讓璮璮吃些許副食品(極少量),例如:各式稀釋水果汁(果汁和水的比例大概是1:10)、米精加入奶粉中(180CC奶+3平匙米精),米精糊。一來讓他練習吞嚥、二來為5個月時吃副食品做準備。將開始每天就餵一點點,可能幾10CC的稀釋水果汁,或米精糊,快到5個月時璮璮的吞嚥能力已經非常好了。5個月我便正式讓璮璮吃副食品,一開始一天一餐,大概實驗1-2週,小傢伙因為厭奶便主動要求變成一天兩餐副食品(他要求方式便是把奶奶推開,一直狂哭,拿出碗他便會停止)_MG_1444.JPG  

雀巢米精

 

五個月的副食品

我的副食品製作大多是參考《斷奶食物全書》,上田玲子醫師審訂,暢文出版社 及《健康寶寶副食品全書》,積木文化

網路google也是一堆,方法大同小異,但以上推薦兩本書是變化比較多的副食品書籍。

第一週:嘗試期

每餐以一種食物為主,嘗試30-50CC,不會發生過敏,再繼續另一餐另一種食物餵食。這樣可以測驗寶寶對哪種食物過敏及喜好。寶寶還是以奶粉為主要食物,先嘗試一餐吃食物泥,大概是3餐奶粉,1餐副食品+奶粉(先吃副食品再喝牛奶),慢慢增加成1餐全吃副食品(璮璮大約五個月大一餐副食品是150CC量)。

1、最簡單的水果泥、蔬菜泥

◎水果類:蘋果、西洋梨、葡萄、各種桃子類(水蜜桃、玫瑰桃、蟠桃)

硬水果以磨泥器磨成泥狀,軟水果則以食物處理機打成泥

◎蔬菜類:馬鈴薯、蕃薯、紅蘿蔔、花椰菜、高麗菜各式蔬菜(剛開始不適合加入玉米這種顆粒蔬菜)

蔬菜煮熟或蒸熟後,以食物處理機打成泥。

2、市售米精調成糊

3、水果米糊(水果泥+米精混合)、蔬菜米糊(蔬菜泥+米精混合)

4、蔬菜粥(米粥煮完後還是需要用食物處理機打細一點)

 

輔助器具

1、一般五金行均有販售的磨泥器,可以將硬水果磨的很細很綿,對於剛吃副食品的baby非常好用的器具。

磨泥器.jpg  

只要50NT的『白金的』磨泥器(台語),還是made in Taiwan的,當初賣我的阿婆還說不好用可以退貨。

2、食物處理機

市面上有非常多種類似的食物處理機,最簡單如下圖這種一根棒狀的,可以打任何食物,均可以磨的非常的細。適合剛開始嘗試副食物的寶寶(瓦數愈高愈好打)

處理機.jpg

Philips 600W食物處理機

我是購買一整組的,下圖還有附這種mix盒(大小兩款),可以打冰塊,剛開始我大多用來將兩種食物mix在一起,後來寶寶大一些,喜歡吃有顆粒的食物泥,我就用這種mix盒打。

食物處理機.jpg  

Philips 600W食物處理機mix盒

以下是璮璮五個月大曾經嘗試的副食品記錄:

1、水果米糊(各種水蜜桃,臍橙,酪梨,蘋果)

2、紅蘿蔔粥泥(加各種水果)

3、地瓜粥泥(加各種水果)

4、排骨干貝蘿蔔高湯加米糊(完全不吃,可能太油)

5、蔬菜泥加米糊(高麗菜+紅蘿蔔+花椰菜)

6、蔬菜高湯蒸蛋(不大會吞)

PS:蒸蛋、豆腐是副食品書中推薦小朋友吞嚥的好食物,但璮璮五個月大還是不大會吞,一直到六個月才接受蒸蛋。

附記:超簡單蒸蛋作法

蛋黃一顆(六個月後才讓寶寶吃蛋白),豆漿30CC,放入陶製小器皿混合(或碗),放入微波爐600-700W(中高溫段)微波1.5-2分鐘,最後加入些許柴魚高湯。

5-6個月副食品食譜(根據《斷奶食物全書》

1、蘋果粥  2、豆腐粥  3、南瓜粥  4、蕃茄糊白粥 5、馬鈴薯蕃茄泥  6、馬鈴薯白魚肉糊  7、蕃茄麵包糊  8、蛋黃麵包糊  9、香蕉優格  10、橘子蕃茄糊 

愈後面mix愈多的食譜,我大多六個月才開始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