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你家是否即將迎接另一個新生兒,或者你覺得你家老大似乎很寂寞,正在考慮給他(她)添個弟弟或妹妹。抑或者,

你正懷著一個小娃兒在肚子裏,老大最近却愈來愈鬧,你頂著大肚子,他(她)却老要抱,怎樣溝通都沒用。

你是否常聽到老大會趁機欺負新的弟弟或妹妹,而你是否又想過老大迎接新的弟弟或妹妹的複雜心情。

   

IMG_1330.jpg           

 

               當我老大一歲時,他開始總是和他的「 阿熊」說話(阿熊是他出生我便買給他的一隻安撫玩具熊),推著他的「 阿熊」東看看西看看。看著他落寞的小背影,我開始考慮該給他一個伴嗎?但只有夫妻兩個在國外過日子和養育孩子,想再多養一個孩子,內心總特別躊躇,家裏的老人家年事已高,是不可能過來幫忙了,大多數的時候一定是自己照顧兩個孩子。但轉念一想,有天若我和外子都走了,那他世界上還剩下誰可以給他打打電話,逢年過節團聚一下呢!當我闔上眼時還想著他往後可能孓然一身,無依無憑,還真千萬個牽挂。

             在還在猶豫時,老二却悄悄來了,那時我正肺炎住院,咳到仿佛連心肺都快從嘴裏掉出來,腹部也隱隱抽痛,不知哪來的媽媽心連心,沒來由的覺得肚子似乎多了一個小娃兒。在醫院裏打電話給外子來看我時,順道幫我買個驗孕劑,若懷孕了便得告訴醫生注意開的藥物,外子那時還笑話我哪天來一筆的靈感,還多買2份備著我下個月驗。孩子來得很突然,一向只有自己的老大對即將新來弟弟妹妹,顯得懵懵懂懂的,有時聽婆婆說起誰家那個娃會吃醋偷捏弟弟或妹妹,內心不免偷偷擔心一下。但奇妙的是我們身邊瑞典人似乎都沒這些憂慮,那時正閱讀龍應台寫給他兒子安德烈的一篇文章,描述著德國人如何迎接第二個寶寶,幷且他們送了老大一份他心心念念許久的禮物,告訴他那是即將到來的弟弟送他的見面禮,果然拿人手短,他家老大對小兒子份外禮遇。

               臨盆前我們帶著璮璮(我家大兒子的小名)去選了他當時期盼已久的三輪車,一台耗費不資非常堅固又拉風的三輪車,買時不斷告訴他,這是新妹妹送你的見面禮,因爲她愛哥哥喜歡哥哥,所以送你的。就當時經濟條件下,我們是很少花3000多台幣,添購這樣一個禮物,但沒想到二歲多的璮璮在他小腦袋裏對他妹妹印象好極了,從妹妹出生回家到現在,他和妹妹再怎樣爭吵,他絕不會說出不要妹妹或妹妹來搶他的愛的想法,他一直明白,妹妹是他最好的玩伴,然後妹妹也很愛他。

 

 

_MG_2918.JPG

--璮璮快滿三歲,因因快滿一歲的合照

 

除了龍應台提供這個德國人的點子,還想知道更多瑞典人怎樣教導孩子接受新的弟弟妹妹嗎?下一回我們將分享瑞典童書中關於兄弟姊妹的小讀本,Mitt  syskon (我的兄弟姊妹),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