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_MG_4565.JPG

大家都一起玩!》,是來自瑞典童書作家Catarina Kruusval《Fia och djuren》(Fia和他的動物們)的系列之一,Fia是一個扎著兩根小辮,整天蹦蹦跳跳的小女孩,她有一群動物好朋友,小刺蝟-Igge Pigge、胖兔子-Finen、小熊、烏鴉-Håkan、臘腸狗、小貓-Knatten,還有長頸鹿「阿芬」(Affens)。Fia och djuren這系列叢書,便是由一個個Fia和他的小動物朋友們的生活小故事組成,清爽淡雅的畫風,明快精彩的故事情節,讓它在瑞典好評不斷,連幼兒園老師也常會在學校播放Fia的小影片讓小小孩觀賞。(文末可根據連接觀賞影片)

這本書本來就在介紹書單中,但排的順序不是很前面,加上璮璮和因因(我家小孩的名字)常常又去圖書館看到新的書籍,那些新書便會成為家中新寵,因此這本書的介紹便一直無限推延中。有天璮璮從學校回來,告訴我說:『媽媽,我們學校今天看電影,是你和我說過那本Fia的書喔!』原來這本書也被瑞典幼兒園列入小朋友推薦書單中,想到自己挑書也算有眼光,內心不禁得意起來。 

說故事前,先問問家裡有小朋友的家長,不知道你們會不會常因孩子直拗,不肯妥協而困擾,或者說當孩子遇上某種無法改變情況,情緒變得非常糟糕時,你可以做些什麼?我家孩子的情緒控管便屬於非常敏感那種,他平常表現是個有趣和善非常非常可愛的小男生,老師同學也都非常喜愛他,但當環境轉換或情況不是如他預期,他便會變得無法接受地歇斯底里,老實說我還挺常困擾不已,所以我便三不五時偷渡這本書給他洗腦,讓他知道最算情況不如他所預期,但只要轉換一下想法,讓他自己冷靜一下,也就不會那樣緊張了。可喜可賀的,他一直在慢慢進步中。 

【故事簡介】

今天Fia和她的小動物也遇到這種情況,『長頸鹿阿芬』因為只有他沒辦法坐上Fia的腳踏車籃而哭起來,Fia和其他小動物怎樣教『 阿芬』脫離這種哀傷的心情,而『阿芬』最後又遇上怎樣讓他心情大好的好事情!

瑞典語版的故事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CPv6Qtmvz8

_MG_4567.JPG 

有天,Fia得到一台粉紅色新的腳踏車,龍頭前面更是有個可以讓她放東西的漂亮籃子,除了可以放她的提袋,

刺蝟Igge Pigge和兔子Finen也都可以坐在腳踏車籃上一起逗風。

_MG_4568.JPG_MG_4569.JPG

小熊和烏鴉Håkan輪流地坐上腳踏車籃,Fia騎著腳踏車一直繞阿繞~繞阿繞~所有的小動物都很想一起玩『坐在腳踏車籃上』的遊戲。

_MG_4570.JPG _MG_4572.JPG 

所有的小動物都輪過一遍了,甚至小熊和刺蝟坐了兩次,除了長頸鹿『 阿芬』,

 _MG_4574.JPG

可是,長頸鹿『 阿芬』太大了,他們都努力試了又試,最後,Fia有點洩氣地說:

『阿芬,你真的不適合這個位置!』

_MG_4576.JPG

小貓說:那可以玩其他有趣的遊戲阿!

『阿芬』一動也不動躇在那,他不想玩其他的遊戲,於是他開始生悶氣

突然,天空下起一陣傾盆大雨,瞬間大家都被淋濕了,Fia大叫:趕快!我們快衝回家。

_MG_4577.JPG

 Fia一邊幫小動物們擦乾一邊溫柔地說:「這雨真大阿,大家都濕透了」,胖兔子Finen回答說:「但我們現在都乾了阿,謝謝妳!」

整個客廳充滿溫馨的氣氛。

但這時候長頸鹿「阿芬」不發一語地站在角落窗口,默默地流著淚,因為。。。

『他的心並沒有被擦乾。』

_MG_4578.JPG

Fia把他抱到身旁來安慰他,所有的小動物也都圍著他嘰嘰喳喳地問他怎麼了。

阿芬說:『我也想坐腳踏車籃子,我不要我太大了。』

Fia回答了一句很有哲理的話:『假如人怎麼努力無法得到那位置,那就表示這個人並不適合那個位置。』(這句話套用在成人的世界好像也很好用)

阿芬說:可是,大家都要一起玩!

Fia說:是阿,大家都可以一起玩,但不是大家都可以坐上腳踏車的籃子。

_MG_4579.JPG

雨停了,Fia繼續去騎腳踏車,除了長頸鹿「 阿芬」不能坐上腳踏車籃,其他小動物們也都跟著Fia玩騎腳踏車的遊戲。但這次,不同的是

阿芬很開心的開始去玩其他的遊戲,他和小動物在旁邊玩抓鬼的遊戲,一樣很開心。

_MG_4580.JPG 

不久,Fia決定改玩盪鞦韆,小動物們也要燙鞦韆,但。。。

_MG_4582.JPG

進行的不是很順利,臘腸狗和小熊都因為太小掉下來, 

_MG_4583.JPG

接著是兔子Finen、烏鴉、刺蝟和小貓,

_MG_4584.JPG 

盪鞦韆的位置對長頸鹿「阿芬」來說,卻是如此地剛好,他在鞦韆上愉快的擺動著。 

_MG_4585.JPG   

  【共讀筆記】

 在養育璮璮的過程中,我一直不是個開心的媽媽,璮璮是個五感神經比較敏感的孩子,所以對於環境的轉換情緒起伏會特別大,舉個例來說,

我家的電視只能鎖定在某一個頻道,不能轉台,因為其他頻道會有璮璮無法預期的廣告出現,當一個他不喜歡的新東西出現,他便會以焦慮走來走去、大哭大叫來抗議,妳怎樣讓他冷靜下來都沒用,他可能因為一個點觸發他,他便幾星期不敢打開電視。然後,我家不能開任何音樂,因為一開他就發作。

我最常聽到別人安慰我的反應就是,孩子不愛電視那很好阿。但若在沒有旁人幫妳,妳又得做飯或忙其他事,妳得怎樣處理他,帶著他做飯或者叫他旁邊畫畫、做其他事,我想若是身為一個媽媽,一定會知道這種建議的知易行難處。

今年春天,一向在學校比較克制的璮璮在學校播放一個MTV時發作了,嚇壞老師和他的好朋友們,學校當天便詢問到底什麼情況,並和我們家長開了1.5小時的家長座談會,學校老師真的非常非常友善,除了和我們詳談璮璮在學校及家裡的情緒狀況,並提供一些方法讓我們一起幫助璮璮在環境轉變時,可以讓情緒不那樣大爆發。

之前我們採取璮璮不喜歡我們便迴避,如:我們曾長達幾個月不打開電視,也採取過很強硬的方式,強迫他做完那件他不喜歡的事,但這兩種方式對他都不是有太大幫助。學校和我們開始配合用半強迫方式讓他做完那件他很突然覺得很恐懼的事,例如:這本書的影片,他一開始是又很恐懼的,老師抱著他遠遠的看影片,老師一邊輕聲地告訴他劇情,當他真的受不了,老師帶他出去逛一圈,再回來看完影片。

這個方式讓他改變很多,當他又發生無法控制的事,一開始他還是會大哭大鬧,但他開始學會控制情緒,當大人提醒他想想辦法,他也會開始用另一種方式嘗試繼續做,無法控制情緒時,我們會先讓他發洩完,告訴他:你想一直傷心下去,還是像長頸鹿「阿芬」一樣,傷心完去玩其他開心的事。不一定還有其他更有趣更適合自己的。現在,他也開始可以選擇不一直哭。

在育兒的路上,我一直不是個很拿手的媽媽,但很幸運的我有最後還是會選擇貼心的小孩,我有會幫我的先生及幼兒園老師,及一群陪我靠么的朋友,我想璮璮的愈來愈棒是這麼多貴人澆灌而成。妳也有類似的育兒問題嗎?試試看這本書,或者看影片,或許妳也會和我一樣有奇蹟的是發生喔!Lycka till~

 

arrow
arrow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