璮璮在三歲多時他開始喜歡數字,幼兒園總會在無意中教他們一些簡易的數字或數數,例如:他們會在牆上貼上有數字1-10及搭配上同樣數量的動物、植物、交通工具,孩子玩到哪裡便會問老師那是什麼,老師便會趁機告訴孩子瑞語生字及數字,所以他很自然而然便會朗朗上口一些。放學回家時我也會和他一起玩找數字的遊戲,車牌號碼、交通號誌及門牌號碼,現在他四歲多,會的數字更多了,我便開始讓他嘗試自己付錢,拿回找的錢。一切數字、簡單的加法、減法,我們家就像在玩一樣玩出來。

IMG_4227

除了平常生活的自然學習,當然瑞典也會有一些有趣的數字及包含簡單加減的小讀本,因為我家還有另一個兩歲多的小小孩,所以我便很推薦這本兩個可以一起讀的『直昇機出任務(Helikoptrar på uppdrag)』,這本書是一本澳洲繪本,英文書名:"Happy helicopters"  由六隻顏色鮮豔的直昇機收到不同的任務指令,串連起孩子對數字1-6、顏色、遞減減法的最初步認識,又可讓孩子瞭解救援直昇機的真正工作有哪些?這本書對交通工具感興趣的小男孩有著十足的吸引力,構圖不是非常繁複,每一向不同任務的場景以綠草地色或山丘土地色為底色,視覺感受很溫和,再配以顏色鮮豔建築物、交通工具、森林果樹,光對小小孩的色彩學來說,這無疑是吸睛指數百分百的快樂童書。

其中最特別地方,在於這六架直昇機的造型是立體硬殻,從螺旋槳、機身到起落架做工精細,表情卻很逗趣,小朋友就算常閱讀也不會摳壞,而且每台直昇機都有屬於自己的顏色和名字,當孩子閱讀時便會著急問這次又是哪台直昇機出任務了,或者幻想他正駕駛著某台他超喜歡顏色的直昇機,擔任著拯救小動物的任務,孩子的想像世界裡永遠真實感十足。

【故事簡介】

六架直昇機正在直昇機停機棚上空盤旋,他們想要趕快出發去做些驚奇的任務,但今天他們一直還沒收到從無線電傳呼機傳來的任務,黃色的直昇機Gullan問說:那我們要不要開往海灘的方向巡邏?我們可以拿著呼叫器,當我們被呼叫時便去出任務。

這時候Gullan的傳呼機突然發出沙沙聲,第一項任務出現了,黃色直昇機-Gullan將去執行怎樣的任務,帶著小朋友一起看下去喔~

IMG_4229

任務一:拯救小貓(數學:6-15,顏色:黃色)

呼叫…呼叫…,山丘上樹梢頭發現一隻小貓需要被幫助,牠無法爬下來,非常害怕。

Gullan回答:OK,我將前去支援,我可以把牠安全帶下來。

第一架『黃色直昇機』-Gullan說完咻一下就飛走前往執行任務,所以6架飛機便少了1架,剩下5架。

剩餘的5架飛機往海灘方向繼續巡邏,他們飛越市中心上空,下面街道正發生嚴重交通堵塞。此時,藍色直昇機-Berra傳呼機響起,

任務二:指揮交通(數學:5-14,顏色:藍色

呼叫…呼叫…,我們需要有人幫忙指揮交通,市中心交通發生嚴重圍堵。

IMG_4230

Berra回答:『OK,我可以幫忙。』隨後,Berra便飛下去街道前往支援。

第二架『藍色直昇機』也飛走了,5架直昇機又少1架,剩4架。

IMG_4231

剩餘4架直昇機繼續往海灘方向前進,他們正飛越足球場上空,足球場內正在舉行一場非常重要的冠軍總決賽,裁判哨聲突然響起同時,橘色直昇機-Harry的傳呼機也傳來呼叫,

任務三:護送受傷的球員(數學:4-13,顏色:橘色

呼叫…呼叫…,足球員受傷倒地不起,需要緊急送醫院。

IMG_4232

Harry回答:我可以幫忙。

隨即降落在足球場,大家幫忙將受傷的球員搬上擔架送上救護直昇機上。

4架直昇機,又飛走1架,剩下3架直昇機。

IMG_4234

正當3架直昇機飛越大農場草原時,綠色直昇機-Hjalle眼尾餘光突然瞄見火苗正從樹叢竄出。Hjalle大喊:『這是緊急事件緊急事件』。

任務四:撲滅原野大火(數學:3-12,顏色:綠色

Hjalle直接和傳呼機通報發現原野大火,直接前往救援,趁火苗還沒燃燒很猛烈前,第一時間馬上撲滅。

IMG_4235

剩餘2架直昇機飛越高山,紫色直昇機-Lilly看見一些登山客在山頂上揮手求救。

任務五:救援登山客(數學:2-11,顏色:紫色

紫色直昇機-Lilly說:登山客們似乎迷路了,他們看起來需要救援,我讓他們跟著我,帶他們到正確的路上。

IMG_4238

其他五架直昇機都出發去執行任務了,剩下唯一的1架飛機,紅色直昇機-Jessie轉身準備飛回服務基地,因為只剩他自己一個人的遠足,什麼都變得不有趣起來。

任務六:帶領Berg家的孩子去海邊(數學:1-10,顏色:紅色

這時候紅色直昇機-Jessie的呼叫器響起:呼叫…呼叫…,Berg家的小朋友獨自在家,沒有人可以照顧他們,妳可以帶他們到海邊嗎?Jessie。

IMG_4240

【共讀筆記】

最終,六隻直昇機都有了屬於自己需要救援的任務,關於61的數字,小朋友也有了第一次的認識,小女兒因因兩歲多對數字概念還不是非常清楚,但和哥哥一起玩,常聽哥哥數數,自然而然也就會數110,這本書便很適合像她這樣的孩子,可能還在似懂非懂的狀態,適時給予一點點認知的小刺激,很快便可以上手。同時利用這類立體物象的觸摸,加深小小孩對顏色的認識,有著非常不錯的效果。

較大孩子部分,除了可以認識數字遞減和簡易減法外,對於小男孩著迷的救難直昇機也可以進一步瞭解其工作概況。但這本書若在外文閱讀童書中,算是簡單中帶點點難度,建議家長先翻譯成中文後和孩子一起閱讀後,再進行外語朗讀。

在瑞典幼兒教育中,其實少見亞洲教學中的強記方式,記得小時候老師總會先叫你背起上來1-100的數字,九九乘法表,孩子對於這種不能理解的背頌,往往造成後來的學習反感。但這幾年瑞典學生在數理方面的水平,開始落後與其他歐洲國家,尤其與芬蘭的差距最大,因此瑞典教育專家也開始檢討以往不強迫孩子過早認知教育的學習,是否正確。

究竟何時該給孩子加入適時認知教育,每個父母心中的尺都不一樣,也很難拿捏,過早怕扼殺孩子的興趣與天賦,太晚又怕孩子學習力不夠。從去年開始,我開始發現一向放任孩子玩耍的幼兒園,老師開始在遊戲中加入更多數學和語文的教學,不知從何時開始,璮璮開始自主的朗朗上口1-50的數字,中文與瑞語均可,附近學校操場的地板上也開始出現1-100的跳房子塗鴉,他放學經過也總是得去邊跳房子邊數上一回;孩子畫畫時開始會簽自己的英文名字,字母的遊戲也悄悄在教室內出現。他開始掰著手指算著簡單加法和減法,看到幾個數量反應也愈來愈快。

原本擔心過早讓孩子學數學和字母,會造成孩子心理的不良陰影,我總採取能避則避的態度,挺多每天多讀幾本童書,訓練他們的中文語文能力。但上回的家長座談,老師倒是給我不一樣的意見,老師告訴我『當孩子開口說他想學時,便該放手讓他去學』,學用筆寫字,學算數,學字母,學拼音,無一不可。於是乎最近幫璮璮報名當地私人中文教室課程,一邊擔心他太小,專心度不夠,卻又一邊不想他停掉母語課程,和他溝通幾次後便決定,讓他先去試讀一次,看看老師和他自己雙方的感覺,評估後再做決定。

目前去過三次課,他雖然是班上最小的孩子,但可喜的是他還是很喜歡去上中文課,每天晚上他擔心的一件竟是『我沒幫他複習中文拼音』,我不知道他的學習動力是什麼,但我都會盡量加入一些有趣的學習,例如:我編成幾個注音手勢,和他們玩猜猜看的遊戲,或者規定同時不能說出同樣的注音符號,聲母加上韻母後的有哪些字的拼音是一樣的等遊戲。我想在尊重孩子學習想望的同時,除了陪伴他,或許我們還是可以讓學習和複習變得更有趣些,或許這也是瑞典幼兒園目前在努力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