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98 IMG_1899

睡覺時間到了,孩子硬是撐著快掉下來的眼皮,努力張大再張大,告訴你:『我精神很好,我一點都不困。』媽媽和他(她)說:『可是你看起來很想睡覺了耶!』『沒有,我沒有想睡覺』。過五分鐘後,輕輕叫他去床上睡,馬上又生龍活虎說:『沒有,我還要玩』(其實已經亢奮到有點恍神)。這樣的跳針時刻,有孩子的爸媽是不是都有似曾相識的熟悉感,然後再過30分鐘便會開始無法收拾的哭鬧,因為他太累了又太亢奮了,這時累到快攤的媽媽不是要使出『獅吼功』,便是一起大崩潰。

今天這本童書《我不困》(jag är inte sömnig),便是分享貓頭鷹爸爸大絕招,用這招便輕易降服他們家精靈古怪的『跳針小貓頭鷹』。《我不困》(jag är inte sömnig),是英國童書繪本作家喬納森‧艾倫(Jonathan‧Allen)所創造《貓頭鷹寶寶系列童書》中的其中一本,英文書名:"I am not sleepy"。喬納森已創造出許多角色生動活潑的兒童繪本,其作品更入圍英國圖書信託基金會Booktrust Early Years Awards最佳圖書,《貓頭鷹寶寶系列童書》便是他將他的育兒經驗加在有趣的兒童繪本裡,更將孩子天真爛漫的童心如實躍然紙上,致使這套書成功躍升最暢銷童書繪本之一,熱銷超過100萬冊。

《我不困》(jag är inte sömnig),是一本很適合2-6歲孩子閱讀的圖書(也很適合初學英語的孩子),這系列書也是目前瑞典小學圖書館預約人次最多的圖書之一,當我終於預約到手,我家小孩果然第一眼便會愛上這隻脾氣很拗的貓頭鷹。喬納森用簡單線條勾勒出這隻喜歡鬧小別扭的小貓頭鷹,再搭配誇張逗趣的神情動作,幼稚可笑的語氣,他的童書角色往往讓小朋友像看到自己一樣,看他們專注皺著眉頭聽著小貓頭鷹不斷重複複頌『我不困』、『我還沒準備好』、『我不是聖誕老公公』等話語,孩子內心便一直在期待那下面的故事是什麼?小貓頭鷹會怎樣?會不會像我一樣等一會兒就被修理了,小朋友期待下一頁,爸媽學習如何降服家裡小搗蛋的好書,讓我們一起走進喬納森‧艾倫(Jonathan‧Allen)的貓頭鷹寶寶新世界。

【故事簡介】

IMG_1903

 IMG_1904

小貓頭鷹像其他貓頭鷹一樣,已經一整晚沒睡覺了,貓頭鷹媽媽和小貓頭鷹說:『寶寶阿,睡覺時間到了喔!』小貓頭鷹喃喃唸道:『可是,可是…‥我還不困阿』。

小貓頭鷹忍不住困意伸了一下懶腰,舒展一下,這時候松鼠偷偷從樹幹後面冒出來說,

IMG_1907IMG_1911

『可是我覺得你看起來真的想睡覺耶,小貓頭鷹』你為什麼不去睡覺呢?

 小貓頭鷹生氣嘟著嘴回答:『我才沒有在想睡覺!』我只是在訓練我的翅膀,你知道我已經開始要學習飛行了嗎?

小貓頭鷹又在樹幹上坐了下來,然後打了一個超級大的『哈欠』,

IMG_1913IMG_1914

小老鼠經過看見,便和小貓頭鷹說:『這真是一個很大的哈欠,你今天是多麼困阿!』

小貓頭鷹生氣的說:『我一點都不困,我才沒有想睡覺』。

我打哈欠是因為我很無聊,你不知道貓頭鷹總是期待發生一些事嗎?

小貓頭鷹又坐了回去,而且沒多久他的頭開始垂了下來,眼皮也愈來愈重,愈來愈重…‥

IMG_1917 IMG_1918

這時候樹幹後方來了一隻啄木鳥,他開始咄咄咄…咄咄,小貓頭鷹瞬間被嚇醒了,『啥,發生啥事!』

啄木鳥語帶抱歉的說:『喔!對不起,我並不知道樹幹的另一邊有一隻在睡覺的小貓頭鷹』。

小貓頭鷹聽完生氣尖叫起來:『我沒有在睡覺!』『我只是坐著在思考』,你不知道貓頭鷹是很有智慧的,我們總是得花非常多時間去思考。

IMG_1922

然後,爸爸回來了,爸爸說:『小貓頭鷹,你看起來真的困了,現在去床上的時間到了』。

小貓頭鷹開始無法控制的哭鬧起來,『我不困,我不想睡覺,大家一直說我想睡覺,可是我沒有,我只是做著想事情。』

IMG_1926IMG_1928

爸爸一邊將小貓頭鷹從樹幹上抱下來,一邊說道:『嗯,我也這樣想』,但我覺得即使你不想睡覺,你也不應該這樣暴躁,來爸爸這裡,我來幫你說一個好聽的晚安故事。

小貓頭鷹說:『我要一個好聽而且很長的故事』,爸爸開始輕輕地摟著他,緩緩地說著晚安故事,沒一會兒貓頭鷹爸爸笑笑輕聲問:『睡著了』,小貓頭鷹睡著了,爸爸輕聲道晚安。

【共讀筆記】

孩子的睡眠很重要,專家便有實驗證明孩子長時間睡眠不足,剛開始不會有明顯差異,但幾年下來智力會比睡眠充足的孩子差上許多。因此我們家一向非常重視孩子的睡眠時間。貓頭鷹爸爸真的是一個充滿育兒經驗的好爸爸,當孩子精神不濟想睡覺時,總會特別容易哭鬧,有理講不清,這時候父母便不要直拗在繼續講道理上頭,順著他的意,讓他情緒緩和下來,輕輕地抱著他,和他說說話摸摸他的小臉小耳朵,不一會兒孩子便會安靜睡著了。

之前剛開始育兒時,總是手忙腳亂,不知道孩子在哭鬧什麼,但父母的情緒其實和孩子是牽連在一起的,當爸爸媽媽情緒很糟糕時,孩子也會變得敏感不安,因此建立一套自己家裡的標準流程便顯得很重要,什麼時間吃飯、洗澡、休息、讀書、睡覺,當一切都照表操課時,一切便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準備起來或孩子哭鬧也會大概瞭解是何種原因,肚子餓或想睡覺或者病了,當然標準流程的設計也得給孩子和自己一點彈性,才不至於壓力太大。

我們家普遍六點到七點開飯,吃完飯孩子可以做點自己想做的事,玩玩具、搭積木、看卡通(時間約30分鐘到1小時)、複習中文班作業、兩兄妹在家開賽車等,這段時間我們都會盡可能陪孩子,八點準備洗澡、然後一起讀書童書繪本時間,九點一定得睡覺,早上七點多起床。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不一樣的模式,這種方式好處便是好管理,孩子時間到便知道自己得做什麼,壞處便是很無聊,爸媽想出去朋友家晚些回來,他們大概九點多便會昏昏欲睡,我們便得準備回家。但若是家裡孩子還不是太大,還是建議家長先委屈幾年愈夜愈美麗的夜間生活,讓孩子睡飽些注意力也較集中。

最後,最近有些朋友問我,如何讓孩子喜歡閱讀,前陣子一篇文章便說得很好,『孩子最喜歡也最可能看完的書,通常都是自己挑的書』。其實這件事所言不假,通常我們家借回來書,看最多及最常閱讀,往往都是他們自己在圖書館挑選,或者另一個類似年紀孩子推薦的書,有時候大人並無法理解他挑選那本書的理由,當下我們可能覺得幼稚或類似書籍看過太多了,希望他們換成其他更有趣的或者不同類型的,結果往往是兩類書我們都借,但孩子還是只愛他們挑選的。所以雖孩子年紀小小,但作為父母的的立場還是只站在考核的角度,幫他們檢查挑選的書是不是字太多,或者內容不適合當下年紀即可,面對自己覺得適合的書,便採用親子共讀時偷渡的方式,順便讀一讀,他們便不會太過排斥了。

 這是一些讀書的小心得和大家分享,最後,喬納森‧艾倫(Jonathan‧Allen)《貓頭鷹寶寶系列童書》共有六本,除了本篇介紹這本書外,還有:

"I'm not ready"(我沒準備好), "I'm not reading" (我還沒讀), " I'm not scared"(我不害怕) ," I'm not cute"(我不可愛), "I'm not santa"(我不是聖誕老公公)

若有興趣朋友可以一起找來看看喔。

讀書資訊可參:

http://www.amazon.com/Jonathan-Allen/e/B001H6ONC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