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瑞典邁入第七年了,因爲兩個孩子也開始被迫學習瑞典語及閱讀瑞典童書,從一開始的陌生到驚喜,驚訝瑞典童書設計者的思維方式,不同于亞洲兒時的刻板、美化現實世界、强調記頌、教育孩子遵守規矩。瑞典童書帶你進入一個貼近生活,寫實、實用、却又充滿想像力的世界。

在瑞典的童書裏,媽媽一樣會生氣,爸爸一樣想獨處,小孩一樣會哭鬧,這就是一個和現實生活一模一樣的世界。透過閱讀可以讓孩子對這世界進一步的認識,也逐漸認識大人的世界和想法;同樣的也讓大人換一種角度去理解孩子,和普遍家庭的共同模式,你不是唯一個對照顧孩子感到無力的爸媽。當想法轉變時,養育孩子便不再是如此煩悶。

 

我的孩子在幾個月大時我便開始不停和孩子說話,和介紹他身邊的每一樣東西,他們的語言發展幷沒有因爲活在瑞典便中文特別差,當他用瑞語表示却不會用中文時,我便會用引導的方式問他,他想表達的單字。到達一定的年紀便開始讓孩子接觸的識字讀本,我沒有特定哪一個年紀開始,端看每一個孩子不同的需求,我兒子現在四歲開始想學字母數數,妹妹兩歲也在旁邊一起聽。

所以一開始我便先介紹瑞典這一類關于識字、認識生活周遭的書籍,其他的以後再慢慢分類介紹。

第一本書Mina saker我的東西們

童書系列

 

主角是一隻小熊小朋友們可以跟著小熊一起看、然後指出來,最後才真正去認識我們身邊這些東西。整本書分了八大類,有小朋友最愛的「玩具」,每天穿的「衣服」,吃飯的餐桌上有什麽東西,小朋友「最愛的食物」,厨房、浴室、和家裏有什麽,最後是顔色。

我們就開始和小熊一起「我的東西們」的遊戲吧!

 

一、 leksaker(玩具們)

IMG_3491

 

            大人一個個和小寶貝們介紹完這些東西後,大人可以開始讓小寶貝用他們可愛的小胖手出來,「球」在那裏?「火車」在哪里?或者大人可以和小寶貝交換角色,和小寶貝問,大人回答。當我故意答錯或假裝不知道很苦惱時,孩子們總會哈哈大笑。

最後書的下面提供有一些比較變化的引導問題例如:

1.什麽玩具可以讓你騎在上面?

2.什麽玩具可以在空中飄起來?

 

◎親子共讀小技巧

大人不但可以教孩子認識這些他最親近的東西,還可以進一步讓孩子們知道這些東西的一些特性、用途。

 

二、Kläder(衣服)

IMG_3492

      接著我們跟著小熊來到衣服有哪些?衣服有T恤、外套、褲子、鞋子、手套等。小寶貝每天都會穿這些東西,想必一定很快便可以指出來。所以這時候我們就可以在這部分做一些不一樣的引導,例如:

1.請小寶貝指出有橫條紋的東西是什麽?

2.我們天氣冷時得穿什麽? 

◎親子共讀小技巧

當東西是寶貝很熟悉的,大人的引導便可以有更大的變化,讓小寶貝有機會開始去思考例如:冬天得穿很多衣服,但多了外套、圍巾和手套,小寶貝同時也懂得天冷時和天熱時衣著的不同;還有條紋圖案也是另一種認識。

 

三、i köket(在厨房裏)

IMG_3494  

     我們還會帶著小寶貝來到媽媽或奶奶最熟習的地方,小寶貝總好奇媽媽在做什麽,但我相信教會孩子這些東西,並一再告訴他什麽是危險,絕對比不告訴他而一昧禁止他來得安全。我從不因爲玻璃瓶裝的調料罐會被孩子碰到而變更換我既有的擺放位置,我只是不厭其煩告訴他們玻璃破了會割傷他們,但很奇妙的他們知道後反而不那樣好奇去不停玩弄。所以讓小寶貝認識你的厨房絕對是有必要的。媽媽厨房裏這些東西看起來都很好玩,那媽媽用這些東西來做什麽呢?這時候便是時候告訴寶貝們了。可以這樣問,

1.媽媽如果要煎煎餅,或炒菜得放進那個東西裏?

2.打開冰箱是冷還是熱啊?

 

◎親子共讀小技巧

除了認識厨房工具的用途,也明白媽媽在做什麽,讓他有參與你世界的參與感,小寶貝覺得我也進入了媽媽的世界,而不是「去旁邊玩,厨房危險」這樣的命令句。同時也明白爐子燙傷、玻璃劃傷的危險。

 

四、färger(顔色)

IMG_3493         

             限于版權篇幅,所以我們便和小熊來到直接來到顔色區,相信小寶貝們對顔色都開始有一定的認識,在認識顔色的同時又復習一次這些東西的名字。綠色的樹葉,綠色的蘋果,紅色的蕃茄....我們還可以進一步請小寶貝想一想,

1.綠色東西裏什麽東西不能吃?

2.他最喜歡綠色東西裏的什麽東西? 

◎親子共讀小技巧

類似的兒童認知讀本很多,所以爸爸媽媽可以自己增加點變化去誘導孩子思考,認知教育同時也讓孩子明白一些爸爸媽媽平時在做的工作,讓孩子有家庭參與感。讓他自己明白危險,判斷危險、瞭解氣溫决定要不要穿外套,然後後果自負,當他一次因爲冷沒穿外套受凉了,下次他絕對會注意這件事,比媽媽念上100次來的有效多了。

 

這次認知小讀本便介紹到這,在介紹如何親子共讀的同時我會加入一些自己的育兒想法,或許對或許不對,但歡迎大家一起討論育兒經驗與閱讀共享。之後會固定每周介紹一本我覺得不錯的瑞典童書,當然這些都是我家二個小娃愛看的書。



 

arrow
arrow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