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ikund

人生之最苦,眼看肉厚肥嫩,看的到吃不得

牙疼不是病,但疼起來絕對要人命,正當我嘴裡咬著肥嫩多汁的排骨,好吃到連舌頭都想吞進去,想趕快咀嚼出那烤得油滋茲的香辣好味道,口腔裡一股衝刺腦門的辛辣伴隨著青蔥的鮮甜,抵達味覺的高潮的前一刻,我的大臼齒小臼齒泛起搔人骨髓的刺痛,疼到肉也不想吃了,米飯都咬不下去,冷也痛熱也痛,開心冥想難道從今而後我只剩三餐吞粥宿命嗎?

去年六月回台灣幫母親辦理後事結束後剩一天的空檔,例行性去一家門庭若市的牙醫診所,洗牙兼檢查有無齲齒,好巧不巧僅剩一個剛畢業的奶油牙醫,空有皮囊,檢查出蛀牙,挖了洞補了牙,卻依然隱隱作痛,比沒挖前還疼,回來瑞典後只好再去牙醫那報到。來瑞典多年第一次上牙醫診所,因為在瑞典滿21歲以後,看牙是得自己掏腰包付費的,雖然美其名有成人每年300kr補助,以鼓勵民眾洗牙或做做牙齒保健,但當你踏進牙醫院那刻起,這個錢坑便像無底的黑洞一般,把你吸進一個未知的小宇宙。

當瑞典名醫,遇上台灣奶油牙醫,大家一起輪流練手感

在去牙醫前,我們的瑞典朋友便告訴我們,在瑞典看牙齒非常貴,沒事千萬別看牙醫,當年傻不愣登的我,完全無視這警告的危險性,多年後,那天我才猛然想起這則真真切切的叮嚀。到底有多貴?踏進去那刻,我依然不知死活沒有上網查一下價錢,果然我是好山好水好寶島養出的惡習,台灣健保每個月700NT多,一家四口3000NT多,掛號費50-100NT,看牙絕對是皮肉不會疼的事。

以照往例用電話預約好時間,瑞典所有醫療的醫生都是隨機排的,舉凡感冒、婦科、生孩子到牙齒,無一例外,病人就是醫生的白老鼠,人人都可以是名醫,大家輪流練手感,台灣那種幾個月前便開始上網掛某某名醫這樣的事,在這裡是完全行不通的。

第一次來得是一個非瑞典裔熱愛學習語言的男醫生,一邊看診一邊熱情地問我一些簡單的中文,隨即拿出一種電流偵測器,偵測到底是那顆牙在疼,因為他也不確定,我也不確定。之後他打包票地說,我覺得應該是處理過那顆牙的後面那顆智齒在作怪,因為他深信台灣醫生應該不會搞不定一顆簡單的蛀牙,儘管被處理過那顆牙反應也非常劇烈。他根據電流檢測結果及X光片,研判那顆智齒80%有蛀洞,所以他先挖開那顆。如果我依然感到疼痛,我們再來挖開已經被台灣醫生處理過的那顆。我傻傻地點點頭,雖然我內心覺得比較痛的是被處理過那顆。

第一次扣完補助300kr,收費1210kr(約5000NT)。熱情牙醫生和我揮手再見的表情,讓我聯想起水滸傳裡的孫二娘,一種誤入黑店的不祥之兆。

回家後,牙根仍隱隱作痛,我安慰自己一定是麻藥的關係,經過一星期的隱忍,我不得不承認地開始咒罵:他奶奶的那個包票到底怎麼打的,『包歡迎再度光臨!』第二次上門,這次是個年約40多歲的瑞典裔女醫師,依照瑞典凡事相信數據結果的傳統,她又拿出電流開始測試,在大約檢測10多分鐘後,她不斷告訴我『你必須在牙齒一開始感受到酸楚,便馬上反應,而不是痛覺,你的檢測反應太奇怪了。』在被電到七葷八素之後我沈重地告訴她:『我真搞不清楚你說啥鬼酸楚的感覺,但我可以百分百告訴你,就是被台灣醫生挖掉那顆在痛,我非常確定,所以你別再電了,我已經被電到整排牙齦都在痛。』大概我的反應太過激烈,女牙醫便順勢處理我要求那顆牙,在挖開後,你可以感受她將你的牙愈磨愈小後,殘忍地告訴你:『好像蛀太深了,所以得根管治療』,『下次再來抽牙神經吧!』挖開磨小,確定得根管治療。

看倌你得繳1075kr (4300NT),這次抱歉沒有任何補助,下回補助門檻是3000kr以上,謝謝再度光臨。

是你始終找不到第三條牙神經,讓我超時工作

在瑞典牙齒保健中心的網頁上,你可以查詢到一般牙齒照護的程序和費用,最平常不過的牙齒檢查,一次是800 kr(約3200NT),一次牙齒根管治療療程至少4212.5 kr(約17000NT),治療過程3至4次,我是那樣天真地相信可以快速結束這場看似鬧劇的災難。

第三次又來個不一樣的瑞典裔女牙醫,整個看診過程非常嚴肅,診間甚至有點山雨欲來風滿樓的緊張氣氛,醫生和護士不斷在那顆已經被磨到不能再短小的臼齒上埋首努力,不斷換器材,換角度,拍X光片,時間一秒一秒流逝,突然醫生輕聲地向護士說;『超過時間了』,當下我並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醫生略感抱歉地說:『我們用盡很多辦法,我只找到你一根牙神經(牙神經據說有三根),現在我們時間到了,先把牙暫時填充起來,下回再抽一次神經。』

從醫療躺椅上起身的我,被搞了一小時只抽一根牙神經的事,已震撼到下巴快掉下來,來到掛號處付費,帳單上紀錄著超時工作全部費用1920kr,而瑞典牙齒診療費用一年加總超過3000kr部分,可享有80%折扣,所以此次費用1620kr(6480NT),我發現我付錢時手竟然在抖。

一顆牙,我已經付出15000多台幣的診金,重點是還沒結束。

昂貴的牙科費用,逼迫大家嚴格遵守牙齒保健

根據2011年瑞典國家統計局(SCB)的工資調查數據,50%民眾稅後薪資在9300 kr~22000 kr之間,約台幣四萬到九萬之間,平均所得至少是台灣兩倍高,但瑞典民眾得在牙齒照護上付出的金錢成本,卻是台灣民眾的10倍高,瑞典人民因為看牙費用的昂貴,隨時注意保健牙齒,孩童更嚴格規定週六糖果日,避免喝糖份飲料,父母得確實幫孩子飲食後潔牙到10至12歲為止。

在等待約一個月後,第四次來了位美麗的瑞典女牙醫,手腳明快行事俐落,一開始很快便找到傳說中的第二根牙神經,但第三根依然苦尋不著,在時間又快超時時,她明快告訴我,『大概你的第三根牙神經非常細小,所以怎樣都找不到,要嘛放棄要嘛下次繼續找,你先回去休息五週以上,看看會不會很疼,下次我們再做診療判斷。』

一顆疼痛的牙,在耶誕節前我躺在躺椅上,聽著最後一位顏質破表的男醫師和護士聊著耶誕假期要去哪旅行,一邊輕快的問我:『我們還要花時間找最後一根牙神經嗎?你會很痛嗎?』我壯志斷腕地說:『你就填了它吧!』在經歷五個月漫長的治療,我的牙已被填充完畢,舌頭常常會不由自主去舔那個被填補的微凸的部分,那根細小到彷彿不存在的牙神經,總會在你大餤肉厚肥嫩之際,不時隱隱作痛,提醒著那錢坑,心也跟的有一下沒一下抽痛著。

※瑞典牙齒治療費用根據民眾牙齒照護中心(Folktandvånden)資料:

http://www.xn--folktandvrdenstergtland-s8b34bf.se/priser/,另外,若一年費用超過15000(約6萬NT),超過部分民眾自付額是費用的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