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377.JPG  

因因兩歲多了,開始偶而會要求在小尿馬桶尿尿或大便,不管有沒有尿,媽媽總會非常愉悅帶她去,成功了,我就會「用力稱讚她」「哇!因因這次真的尿尿嚕」;沒有,虛晃一招,媽媽便說「那下次再試試,可是你這次有說嚕!」她會說「我有時候也會和Lotta(他的幼兒園老師)說我要去馬桶尿尿,Lotta也說我好棒」。

最近開始和擁有差不多年紀孩子的瑞典朋友聊起何時該幫孩子戒尿布,突然回想起璮璮第一次學擺脫尿布那段時光,璮璮2歲多時回台灣,我和我婆婆嘗試教他不包尿布,但他大概5-10分鐘尿一次褲子,一個下午大概濕了10條褲子跑不掉,他掌握不好一次尿完這玩意,搞到他和我都非常歇斯底里,後來他可憐兮兮說:「媽咪,我不想學不包尿布了」。

後來回到瑞典,我們花將近半年時間等待他,讓他嘗試去找到什麼是想尿尿感覺,讓他想練習時便練習,有時他想脫下尿布光屁屁遛鳥鳥,我們只是提醒他如果想尿尿就得去小馬桶,最後他都會非常順利完成。最後當他告訴我們「我可以試試不包尿布」,他只練習五天,而且過沒多久他晚上就不需要尿布了。」

 

當然等待時間的長短,端看孩子的質性和悟性,沒有一定的時間表,當然還是會有慘劇發生,例如:璮璮某天尿完後繼續光屁屁玩耍,爬上爬下,接著聽到他大喊:「媽咪我吐了!」我過去一瞧,他不是吐了,他是大便在廚房椅墊上。

我們和瑞典兒童醫生討論過何時不包尿布是最恰當,我們很常聽到長輩說一歲開始訓練,但醫生告訴我們:孩子會告訴你,他何時準備好了。每個孩子不一樣。

最近,我又開始讀這本書給因因聽,或許你也可以聽聽孩子的聲音,讓孩子告訴你「我準備好了!」準備好了嗎?

這是一本叫

En egen  pottan(我自己的馬桶)的書。

nEO_IMG_IMG_3604.jpg  

有天媽媽拿了個禮物回家,那是什麼呢?

 nEO_IMG_IMG_3606.jpg 

這是一個專門給我的新的小馬桶,

nEO_IMG_IMG_3605.jpg

我總是包著尿布,尿布很好,總讓我很乾淨。但大家認為我媽媽將很快讓我不需要尿布。

nEO_IMG_IMG_3607.jpg  

 我試了我的新馬桶,它感覺還算OK!但我還沒準備好,我可能要更集中精神。所以我試了一下又跑掉了。

nEO_IMG_IMG_3610 

喔喔!媽咪,我現在又覺得有尿尿的感覺了,我想就是現在。

媽咪幫我脫掉尿布,喔!不,又不是現在了,可能等一下下就會尿尿了。 

nEO_IMG_IMG_3613  

然後我跑出去玩了,太有趣了!『不』!我尿褲子了。

但媽媽說:沒關係。

nEO_IMG_IMG_3615

睡覺關燈時間到了,為了確保我睡得好,

在我睡覺時,我還是包了尿布,這樣我就不會因為不小心尿尿,弄濕了。

nEO_IMG_IMG_3617

早安!我活力充沛地醒過來了,我又想再一次嘗試我的小馬桶。

我和我的兔子一起坐在那裡,但我還是還沒有想尿尿。

nEO_IMG_IMG_3618

過了一會兒,媽媽陪我坐在廁所裡,

他示範給我看怎麼沖馬桶還有馬桶裡的水如何沖下去的。

nEO_IMG_IMG_3620

洗澡時,Oj-oj-oj!感到濕濕的,我有一點快尿出來了。現在去尿尿,可以尿出一點嗎?

nEO_IMG_IMG_3622  

我又坐在我的小馬桶上,我坐在那裡等著。現在,我聽到一點點聲音在小馬桶裡,真的,有什麼東西在那出現了。

nEO_IMG_IMG_3623

耶!我成功了,現在我知道我可以做到。

我會用馬桶,而且我真的做到了。

nEO_IMG_IMG_3625

現在我已經不包尿布,因為我已經不需要他們了。我現在可以穿真正的褲子了。

我把一切都做的非常棒!

nEO_IMG_IMG_3627   

根據我的觀察,多數瑞典父母是採取這種「任自然」的方式,我很少看到瑞典小孩因為戒尿布而焦慮,但反觀其他國家的孩子,可能有些父母的想法是,為了生活方便或者是節約開支的考量,往往在一歲後便開始訓練孩子這件事,但你會發現這類型孩子會不由自主非常焦慮,大概10多分鐘便告訴大人「他想去上廁所」,而且所謂戒尿布時間往往會拉得很長,晚上尿布更是長達幾年。

我陪孩子剛去就學陪讀的三星期內,就有某位小小孩出現了這樣的狀況,10多分鐘就告訴老師「我想尿尿」,但他並沒有真的尿出來,只是他的小腦袋只能不斷想「我好像要尿尿」這件事。  

 

我知道對某些父母來說讓孩子包尿布到三歲是一件浪費兼不可思議的寵溺小孩行為,但其實當孩子發展還不成熟,硬是強迫他學某件事,是很慘忍的,你會明顯感到孩子在學習這件事的抗拒,甚至一整天都是歇斯底里,尿褲子不敢說,寧願一整天穿濕褲子。

如果孩子發生這些行為時,建議就先暫緩你想幫他戒尿布這件事,偶爾提一下,買個小馬桶讓他習慣在他自己小馬桶上廁所的感覺,用自然而然的方式讓他接受這件事。當他控制能力都很成熟時,其實戒尿布幾天便成功了。

當然,等待孩子長大的過程是漫長的,你必須渡過燒錢與期待他快快長大,又得耐心引導他的的多重煎熬,但當我們看見小傢伙們的成長,他用他的行為告訴你,他的身體與內心都準備好,他是大孩子,不用再依賴尿布時,你又會無比欣慰。

 台灣坊間有類似書籍可供參考,有一位尚恩媽媽便有整理出相關書單,需要媽媽可以參考看看,不過還是推薦媽媽打開電腦和小朋友一起看看這本童書的圖片,瑞典童書的優點就是很生動活潑,小朋友對這類型圖片的接受度很高。 

☆親子共讀小技巧:

1.當你決定要幫孩子戒尿布時,開始無意帶領孩子翻閱類似書籍,買一個他喜歡的小馬桶,讓他練習。

2.家長可以示範幾次給小朋友看如何用馬桶,告訴他大便、尿尿怎樣沖下去,讓他喜歡這件事。

3.給孩子足夠時間,等待他生理和心理完全成熟,訓練過程,請耐心等待,不用責備口氣罵孩子尿褲子的事。相信我,他也不願意。

4.當他主動提出要去小馬桶尿尿,不管有沒有成功,請用力讚美他們。

5.一開始仍讓小朋友晚上睡覺時包尿布,不要增加孩子睡覺時的壓力,過陣子,確定隔天早上尿布都是乾爽,再行戒晚上尿布。

6.戒晚上尿布小秘訣,不要讓孩子在睡前喝太多水或奶,增加他膀胱的負擔。

◎最後也附上網友雅玲的訓練小心得和大家分享

 

1.準備好防尿墊

2.和小孩訂遊戲規則:一天沒尿濕,媽媽就給你一張貼紙,集滿十張就可以換一樣他最愛的玩具 用他最期待的禮物誘導他

3.睡前三小時不要再喝太多水,渴了只能喝一口

4.晚上若肚子餓可改吃固體的東西,不要喝奶了

5.睡覺不要穿尿布喔!小孩會因爲有尿布,就會有依賴的心態,會直接尿在尿布

6.半夜要叫小孩起來尿尿喔!尿一次就可以

7.尿床了,媽媽在清洗床單床墊時,不要處罰他,但要讓他知道因為你尿濕,使得媽媽這麼辛苦處理,若能讓他幫忙處理的過程會更加深他的印象

8.第一,做好尿床的準備,第二,鼓勵他

9.郭寶第一天就成功,在十天的訓練中有兩天尿濕

10.尿濕沒有給貼紙,還要扣一張貼紙。

 

加黑部分是相同方法,雅玲的獎勵方法讓小朋友學戒尿布這件事會更積極。

 

 GBS82000088_1

書名:En egen potta

語言: 瑞典語                                                                                                                                            

出版社: Goboken                                                

適合閱讀年紀: 1-3 år                                     

頁數: 24

出版日期: 瑞文版發行 2011                                                                   

譯者: Anna Hermeren

美國出版原書名: A Potty for me

arrow
arrow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