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IMG_4242  

這是一個叫Eva的小朋友推薦給我看的童書,.也是2011年麥克倫插圖大獎得主,同時入選2014年凱特格林威獎。本來它是排在預定書籍的後面,但實在是太可愛了,忍不住和大家分享,重點是台灣也訂的到英文版。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在學習的過程中,有些東西你就是可以很快上手,有些事你卻怎樣勉強努力卻依然不行。像我小時候我對數學就是特別不敏感,不管花多少時間去學去補習,我就像少跟筋一樣,永遠充滿挫折感;但在中文和美術方面我卻有無與倫比的天分,基本上可以一目不忘,畫起畫也是無師自通。

小時候,我媽媽和一般父母一樣,覺得讀中文一點前途都沒有,總覺得女孩子就是得讀個商科,當個秘書才是。在成長過程中,我便不斷在媽媽的道德勸說和數學白痴中的天平上神遊迷幻,最終放棄。

但很幸運的是,我有一個可以理解我的好的爸爸,他支持我的每一個決定,並告訴我,我的天分將帶給我的美好。

我是一隻會飛翔會魔法的恐龍,不是在水裡游泳的鱷魚。你呢?

準備好了嗎?我們開始,不喜歡水的鱷魚的故事~

 1-書封.jpg

你看過戴著救生圈的鱷魚嗎?你看過下雨便撐起小紅傘發怵的鱷魚嗎?這個故事要從一隻時髦的鱷魚媽媽說起,

打扮時尚身穿紅色高跟靴子的鱷魚媽媽,提著一籃心愛的鱷魚蛋要回家孵蛋了,嗯!這時候,大家要眼尖一點,蛋籃子裡怎麼有點不大一樣,

注意到了嗎?一堆湖水綠的蛋裡怎麼雜了一顆白色的蛋

nEO_IMG__MG_4245  

當這顆白色的蛋孵化後,就變成了一隻不喜歡水的小鱷魚。

nEO_IMG__MG_4247.jpg

小鱷魚不喜歡水,到底有多不喜歡,

當他哥哥姊姊們都開開心心在浴缸裡洗澡打水仗時,小鱷魚只想站在小板凳上,邊看邊想,我該下去跟他們一起玩嗎?

這裡大家有沒有注意到這隻小鱷魚的顏色和其他鱷魚的顏色有點點不同,(這邊就可以開始暗示小朋友或問小朋友,小鱷魚是什麼顏色?)

nEO_IMG__MG_4250.jpg

小鱷魚很想和他的哥哥姊姊們一起玩,但他們只想一直待在游泳學校裡,小鱷魚不喜歡水,他不喜歡游泳,所以他們不要和小鱷魚一起玩。

nEO_IMG__MG_4249.jpg

小鱷魚只能哀傷的坐在樹上看著哥哥姊姊們玩水。

nEO_IMG__MG_4251

但小鱷魚有一件很厲害的事,他很會爬樹,但是其他人沒有想要爬樹,他們只想在水裡玩球。

最後,都沒有人想要和他玩,他煩惱到躺在床上翻來翻去怎樣都睡不著,他真的真的。。。。

不想再自己一個人孤單下去了,所以他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 

nEO_IMG__MG_4253  

他把他從牙仙那好不容易存下來的錢,全都拿去買一個東西。

一個『非買不可』的東西。

  nEO_IMG__MG_4257   

隔天當他哥哥姊姊們在游泳池玩水時,小鱷魚開心地帶著他傾盡所有積蓄新買的泳圈咚咚咚地跑過來了。

他想著,我終於可以和大家一起玩了。

但他的手必須扶著泳圈,所以他不能丟球,戴著泳圈當然也無法潛水。

看著哥哥姊姊們爬上跳板感覺很有趣,爬上去是他最擅長的,嗯,爬上去的感覺好極了!

但站在跳板上,他一點都不想。。。跳進水裡。

nEO_IMG__MG_4259

最後,

他又爬了下來了,哀傷的坐在樹枝上,看著哥哥姊姊們開心的玩著水,還不時變化花樣跳起水中芭蕾來。

nEO_IMG__MG_4260

 小鱷魚鼓起勇氣,決定再挑戰一次跳水。

一,二,二又二分之一,三。。。。。

咕嚕咕嚕咕嚕。。。。。好多泡泡喔!

nEO_IMG__MG_4261

喔!小鱷魚溺水了,他大喊:救命!救命!

他的游泳圈又被丟了下來。

nEO_IMG__MG_4262  

哥哥姊姊們在旁邊偷笑起來,可憐的小鱷魚害怕的直打顫,水裡又冰又濕,而且還有點點可怕。

他真的更不喜歡水了。

nEO_IMG__MG_4264

突然,小鱷魚開始鼻子好癢,愈來愈癢,愈來愈癢。。。。。

 nEO_IMG__MG_4267  

哈。。。。啾,他打了一個大大的噴嚏,突然間,小鱷魚噴火了。

  nEO_IMG__MG_4268.jpg 

他的哥哥姊姊們都瞪大眼睛,傻住了。

太奇怪了,那隻不會游泳的鱷魚怎麼會噴火。

nEO_IMG__MG_4269.jpg   

哇!我把跳板燒了!(小鱷魚也被自己嚇了一跳)

哇!他怎麼把跳板燒了! 不能玩了(哥哥姊姊們被小鱷魚嚇了一跳,內心的OS)

 nEO_IMG__MG_4270  

原來,那隻不喜歡水的小鱷魚其實根本就不是鱷魚。  

nEO_IMG__MG_4273  

慢慢地,他長出翅膀,原來他是一隻噴火龍。噴火龍又怎麼會游泳。

nEO_IMG__MG_4274  

噴火龍不會游泳,但他可以燃燒起熱氣球,帶鱷魚們去旅行。其他的鱷魚們開始覺得原來這隻不會游泳的小鱷魚這麼酷!

nEO_IMG__MG_4275  

噴火龍不會游泳,但他們可以載著其他小鱷魚們飛翔在天空。

nEO_IMG__MG_4276  

最後,在書的結尾,是一隻正在孵蛋的噴火龍媽媽,她的蛋窩裡有著一只綠色的蛋。

那麼在不久的將來,這世界將出現一隻不喜歡火的噴火龍,但其實,他是一隻會游泳的鱷魚。

   

育兒小Tips

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常常過份期待我們的孩子變成我們想要的樣子,或走上我們期待他走的道路,但有時候卻無意中忽略了孩子與生俱來的才能。如同這本書一樣,如果我們硬叫一隻會噴火的龍去學游泳,在這過程中,無疑你會看見,他是多努力,就有多大的挫折感、和壓抑,而當他自由自在飛翔在天際之時,他的表情卻是那樣自信又滿足。尊重孩子的選擇,並帶領孩子找到他的強項,永遠當他有力的後盾,總有一天他會在他自己的領地上開花茁壯。這也是在童年時光,我父親教會我的事。(我父親在我19歲那年意外過世,但他對我的影響卻時時刻刻無所不在)

相關書訊:

《Krokodilen som inte gillade vatten》同時也有英文版《The Crocodile Who Didn't Like Water》,有興趣的家長可以上這訂購。

http://www.silexbooks.com.tw/product.php?pid_for_show=5274

 

arrow
arrow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