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92447-heart-from-a-book-pages

記憶中識字不多的父親只有兩本書,一部是名不見經傳武俠小說,另一本是《齊瓦哥醫生》;從小便嗜書成癮的我,只要有字便讀,舉凡姊姊們的課本、詩集、小說,適合不適合不是重點,重點在於有字可看有書可讀。父親的齊瓦哥醫生對當時還十歲不到的我,相當艱澀難懂,勉強讀了幾回最終仍然放棄,但心裡不免納悶識字不多的他哪來這書,一回便脫口問了父親,當下他一時不語甚至有點脹紅臉地看著我,像是過了幾世紀久的對峙,他悶悶地說:我忘了。

如今父親也去世20年,他手上唯二的兩部書早不知蹤影,但偶爾還是會回想起貧困到無法上中學,13歲便得變身菜販子度日營生,三餐只能蕃薯裹腹的父親,和那本他不可能讀懂《齊瓦哥醫生》。也不知道是不是父親童年的無書可讀,他對我的嗜書成痴寬容到不像一個貧苦的農人,反像個可以一擲千金的富豪,往往個把月一次便帶我去書店讓自己挑書。在我們那個年代那個偏鄉黃土泥巴小村裡,書籍仍是難得珍貴的,學校的圖書資源多數是民眾捐贈或者較舊的圖書,若你想讀到較新的圖書,你便得到城裡自己買,若你糧袋空空,榨不出半毛錢,便注定連看個書都是二等公民。

前兩天,兒子提醒我:『媽咪,我想看上回在Eva姊姊家看到書,還有幼兒園正在看Pino的書』,的確又是時候帶他們去圖書館借些新書。在我們這個有點鄉下的大學城裡,與斯德哥爾摩或哥德堡這類大城市相較,並非瑞典一線城市;但慶幸的是我的孩子至少沒我和我父親小時沒書讀的煩惱。

我所居住的城市-林雪平,是瑞典第五大城,組成人口約15萬人,是瑞典Östergötland郡裡的一個市,Östergötland郡內包括13個大小不同的市,當中還涵蓋不少偏鄉區域,佔地總面積9979平方公里,大概略小於台北、桃園、宜蘭、花蓮加總的土地面積,人口密度遠不及台灣稠密,少了大城市的便利繁華,人力充沛,但整個郡公共事務總括來說仍順暢運行著,並不大會讓你有太多城鄉差距的負面觀感,尤其是和我們切身相關的圖書館資源。

在這塊地廣人稀的國土裡,圖書的平均分佈,從城市到鄉鎮,從大都市到小聚落,在有限的人力資源下發揮出最大的效用,靠得不是過長的工時也不是人為窠臼,而是歸功於制度的設計與民眾的配合。今天便來聊聊瑞典圖書館如何將圖書從城市搬到鄉鎮。

民眾自助借還書,歸書時便進行分類

IMG_1683

IMG_1685 

工作時手機傳來這邊社區圖書館的簡訊,提醒我預約的童書已經到圖書館,我可以開館時間過去領取;孩子下課時,我去接孩子,順道也帶著孩子一起去領回我預約的圖書,同時,也讓孩子自己再挑挑自己想看的圖書。孩子非常享受圖書館借還書過程,當我在電腦前插下借書證,按下我要借或者我要還的按鍵,孩子便可以開始一本一本圖書放在平板上移動掃瞄。最後,要借的圖書放入我們的袋子,要還的書則按旁邊書車上的指示,歸放在被預約圖書書車及待整理歸架圖書書車,我和孩子都熱愛圖書館館員可以做的工作。

家附近的社區圖書館附設在學生人數最多的一所小學內,也是當地移民人數相當眾多的一個區域,距離我孩子幼兒園約500公尺遠,距離我家走路約7分鐘。類似這樣的社區圖書館總共有11處,適時地分佈在整個林雪平市的11個社區區塊中,擇社區中心位置建置,一般以走路或騎腳踏車在10分鐘內可抵達的距離,非常方便社區內民眾前往借閱。

初來乍到瑞典,除了前幾回不知情況特地搭車到市中心圖書館借書,櫃臺館員領我到一台電腦前,一步一步指導我如何使用電腦,順便也告訴我可以回家研究一下線上預約系統,並告訴我其實我可以就近圖書館借還書。此後,我也發現除非電腦發生問題,否則圖書館館員是很少涉及幫民眾借還書及預約圖書這類工作。

那你不免會好奇,那圖書館館員的工作是什麼?

Östergötland13個市的線上預約圖書服務

幫圖書上架找書,及整理閉館時還書箱的圖書,固然是圖書館館員得做的工作,但因落實民眾一起配合還書分類工作,因此這變成部份工作,非大部分工作;這邊圖書館館員另一部份重要工作,在於串連起整個郡13個市47個圖書館的所有圖書資訊,47個圖書館的圖書資訊全建置在同一套網路圖書系統中,得以讓整個郡約45萬民眾,不論任何時間都可在線上提出圖書預約。

以林雪平及北雪平在Östergötland郡人口比為例,近28萬民眾居住於這兩個城市,因此分配20個圖書館平均分佈在這兩個城市之中,其他較小的市則設置1-3個不等圖書館。這套圖書系統並不會因城市或鄉鎮而有所區別,同一本圖書可能同時購買5本分散在這47個圖書館中,當民眾提出線上預約,便會依民眾位置,同時檢視當地圖書館既有圖書存缺狀況,若當地圖書館現場無民眾預約圖書,便從最近距離圖書館將預約圖書搬運至指定圖書館。

每天圖書館館員所需做的工作便是,將民眾截至昨晚某個時間點預約的借書資料列印出來,開始進行這47個圖書館圖書的分配和運送,整理圖書資訊同時,也同時處理民眾書籍到期及預約通知,並發送簡訊或郵件提醒,目前一般預約圖書約3-5天便可到地區圖書館拿取,非常簡便。

行動巴士圖書館,推動偏鄉閱讀

下載機器產生的替代文字: l.Eov

在市政府規劃區域圖書館範圍外,仍會有少數居民居住的偏鄉地區無法概括進來,因此圖書館便設計出行動巴士圖書館,將原本只具承載運輸功能的巴士,改裝成載滿書籍又有供休息閱讀的小型圖書館,駛進偏鄉校園及城鎮之間。

每學期一開始圖書館便會制訂出定期訪問的時間表(其時間表可上圖書館網站下載),上午到各個偏鄉中小學,下午、晚上則到市區之外距離地區圖書館較遠的城鎮,盡可能讓這些偏鄉的學生、老師、居民,可以像市中心的區民一樣閱讀、借書、找書。若你在行動巴士找不到你需要的書,你也可以開書單給車上的圖書館館員,下次巴士車再來時便會幫你捎來你要的書籍。

雖然居住在鄉鎮書籍取得不像城市那樣便利,但行動圖書巴士的發想也就是為彌補這個不足,閱讀本應無等差無疆界,鄉下居民一樣有閱讀的權利。瑞典圖書館的圖書流通理念便是不管窮人富人,不管你在城市還是偏鄉,書籍,只為你想閱讀而存在,不應有距離等差的存在。

附帶一提,我們地區圖書館館員因常看我們母子去借還書,某次還書的場合,特意上前告訴我圖書館新來一批中文書籍,我們可以參考借閱。我內心感激地道謝,縱使這批圖書並非繁體中文,也非我所喜,但你可以感受圖書館館員的心意,像我們這樣為數不多的亞裔,他們仍盡可能滿足我們的圖書需求。在我們這個鄉下的大學城裡,你充分感受到瑞典人對閱讀、知識、文化的尊重與推廣。閱讀的力量不僅在於智慧的增長,更是讓人心因閱讀變得沈靜且柔軟,對他人的種種不同能理解進而包容,在胸豁間存在真正公平正義的大是大非,在這樣人心中創造出一個穩健前進的社會環境,這也才是閱讀最大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