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直在想幹嘛忙得要死又寫部落格,一來可以抒發自己煩悶的情緒,如果沒有藉由這些文字的抒發,我想我大概會變成一天到晚對老公怒吼的凶婆娘,而不是每天對璮璮笑嘻嘻的媽咪;二來我想記錄下璮璮的點點滴滴,或許有一天璮璮長大要娶老婆了,會想看看他自己小時候的模樣,算是媽媽送給他的成年禮吧~

璮璮這個月邁入五個月,從台灣回來瑞典,他似乎適應的異常好,不知道是否小腦袋還有殘存的記憶,回到瑞典的家一點都沒發生對陌生環境的焦慮,成天吃吃玩玩睡睡,所以這個月體重真是勇往直前快速攀升。(偷量比比哥哥家的電子秤,不到五個月又三星期就7.9公斤)

飲食狀況:

開始嘗試吃副食品,一天2次米糊,從五個月第一星期嘗試比較單純的水果泥、水果米糊、蔬菜米糊,第二星期後便都是「澱粉+蔬菜+水果」mix的米糊餐,一直到六個月適應都很良好,無過敏反應。最令人嘉獎的,璮璮一點都沒偏食的習慣,啥鬼東西他都會吃完,包括媽媽不大愛吃的花椰菜、蕃茄馬鈴薯,及味道很重的甜椒,一一挑戰成功。

泥泥.jpg 

五個月副食品第一個月的優良表現,大口吃喝,爸比媽咪餵都OK!(第六個月開始使壞,翻倒碗、用手捂住嘴、只吃水果泥那碗)

憂格.jpg    

第一次嘗試吃優格的表情,調的太酸了,酸到小臉都皺起來。

睡眠狀況:

大概都還是會保持四小時一循環的的生理時鐘,但睡眠減短,從睡2-3小時變成1.5-2小時,感覺他還是和爸爸媽媽一樣重睡眠的小孩。

肢體動作:

五個月開始會翻身,所以從床上摔下來2次,接近六個月的最後一星期開始成為「翻滾吧!男孩」,「不斷的翻上翻下,活動自如」。會翻書抓報紙,抓玩具但控制能力還不大行。會用小指頭捏媽咪。會坐坐,但還沒辦法很90度挺挺坐,偶爾還是會倒下來。

爬爬坐坐.jpg  

坐的時間愈來愈久,知道用手撐住

翻倒.jpg  

但時間太長還是不小心摔倒,現在正翻反翻都可以,但不喜歡爬,爬沒幾下就開始哇哇叫。

 

 下面是一些生活小記錄。

7/8 BVC測量身高體重,施打五合一第二劑預防針

體重7300公克(沒作弊),身高64公分。

黃昏開始微溫,持續二天。

打過預防針後感冒二週多,第一週咳嗽,快好時又被我們傳染感冒,咳嗽沒好又加鼻塞

 

7/8滿五個月以後開始每餐二次食物泥,維持一天5餐

恢復200CC的水準,宵夜可吃到240CC,米糊副食品吃到150CC以上,

目前嚐過:

1、水果米糊(各種水蜜桃,臍橙,酪梨,蘋果)

2、紅蘿蔔粥泥(加各種水果)

3、地瓜粥泥(加各種水果)

4、排骨干貝蘿蔔高湯加米糊(完全不吃,可能太油)

5、蔬菜泥加米糊(高麗菜+紅蘿蔔+花椰菜)

6、蔬菜高湯蒸蛋(不大會吞)

7/22感冒

二次感冒進入第二天,咳嗽變多有痰,晚上整夜翻來覆去,一小時起來哭一次。白天也差不多,但咳嗽變少,晚上開始流鼻水

早上食物泥給予較好消化的蔬菜泥+米精(約150CC),晚上食物挑戰mix水果餐,地瓜泥當基底,混玫瑰桃+蘋果+奇異果+兩匙蜂蜜

因為感冒所以增加維他命C的水果奇異果,網路上說蜂蜜治癒咳嗽的療效相當咳嗽藥水,雖然大家不建議嬰兒吃蜂蜜,但璮璮一點水都不喝,只好試試把蜂蜜加到食物裡。(實驗結果隔天咳嗽改善很多)

7/23和啾咪姊姊一起去公園玩

璮璮其實不大喜歡出門,標準宅男,連去鄰居家他都怕生先哭個兩聲才爽。每回出門都哇哇叫,也睡不著,後來我們才發現其實他是不喜歡被放在娃娃車裡逛街、買菜,他喜歡他有參與的戶外活動,

鎮上公園 (1).jpg  

這天和啾咪姊姊相約去鎮上大公園玩,大公園更新很多好玩的遊樂器材,例如小蝸牛造型的搖搖搖,璮璮顯得很興奮又有點怕怕的

鎮上公園 (3).jpg  

玩了一系列遊樂器材後,又讓他在草皮上練習走路,他最近瘋狂迷上大人拉的他的手直挺挺走路這件事,累了就和啾咪姊姊坐在公園椅子上休息一下。

7/29爸比買新車車

在小強叔叔買了新車後,爸比便躍躍欲試也想買台車車來玩玩,首先他幫我買了「豪華高級娃娃座椅」(貴到我娘又念我每個月生活津貼都超支),再來我不想躺在娃娃床裡,爸比又幫我換了大寶寶的座椅,這樣我就可以坐著看世界了,總言之某天我爸比就帶著我去買大車車了。我娘說她愛紅色的車車,先拍下來看誰有錢要買給她。(OS:我想他在暗示我或爸比將來誰幹這件事)

車車系列.jpg  

7/30去運河吃冰

大家都說璮璮很適合穿有「帽T」的小外套,這件62號的小外套從璮璮二個多月買到現在都還在穿(媽咪的OS:璮璮你怎麼永遠身高追不上體重呢!),

帽T.jpg 

傳說中「貴參參」的冰淇淋店,吃一份相當一份簡餐的錢,爸比和媽咪一年都會來奢侈一次,這次還約了小菲叔叔一家和啾咪姊姊一家,

nEO_IMG_IMG_0204.jpg 

冰淇淋店門口還有「泊娃娃車的專屬區」

nEO_IMG_IMG_0208.jpg 

吃冰前得先喝奶奶墊墊肚子

nEO_IMG_IMG_0227.jpg 

冰淇淋店都會請正妹姊姊當送餐的,我們大家點的冰淇淋一下子就送到嚕~

nEO_IMG_IMG_0232.jpg 

哇!這是什麼咚咚阿!比我的臉還大杯耶

nEO_IMG_IMG_0246.jpg 

媽咪和我都很開心喔!

nEO_IMG_IMG_0254.jpg 

nEO_IMG_IMG_0257.jpg 

吃完冰淇淋爸比和媽咪又帶我去盪鞦韆

nEO_IMG_IMG_0266.jpg  

nEO_IMG_IMG_0270.jpg 

非常愉快的一次遠足

吃冰.jpg

8/4愛吃的食物(蕃茄馬鈴薯泥)+翻滾吧~

第一次嘗試,味道偏酸不大接受,但還是吃完,明顯吃的很慢。開始會翻滾好幾圈。

 

8/5愛吃的食洋菇白蘿蔔米糊)+一天變四餐

第二次嘗試改為一天四餐,早上八點第一餐,奶量和副食品量頓減。只好先餵120CC奶,又加餵半碗米糊。

洋菇白蘿蔔米糊味道偏酸和黏稠,一點都不愛,加入水分多香味多的哈密瓜才接受。

 

8/6運河野餐玩水

志泰叔叔約我們家和啾咪姊姊家還有小比哥哥家一起去湖邊野餐,爸比帶我嘗試人生第一次踏水,追著像海浪般的湖水,感覺好刺激喔~

nEO_IMG_IMG_0574.jpg 

這是運河喔,不是海,爸比一直不斷糾正媽咪湖邊和海的口誤。(真是的,不說誰知道那是湖邊,根本和海一樣大好不好)

PS:特別推薦璮璮脖子上披的小領巾是不是很帥氣阿,這是瑞典最新的口水巾(或圍兜兜),平常搭配衣服也很適合喔,璮璮口水實在太多了,披上這吸水材質的口水巾,衣服就不會濕濕的嚕。而且款式有10多種,3條才100KR,超划算的。

nEO_IMG_IMG_0527.jpg  

璮璮搞怪的怪表情

nEO_IMG_IMG_0541.jpg   

8/9多日測試結果,進入六個月副食品不甜完全不賞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