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歷38週的妊娠,小璮提早來到這世界,台灣時間大年初六,瑞典時間2/8。

P1070046.JPG

在生產前瑞典林雪平醫院特別幫我們安排一次生產介紹課程,midewife非常詳細介紹了整套生產流程,陣痛時先打電話和醫院密切聯繫,當陣痛到達一定頻率,醫院通知你可以去醫院,妳再去醫院待產,接著會有兩位midewife接手往後一切流程,首先會提供產婦能減除疼痛的一切方法,包括精神勝利法(不斷安撫妳的情緒、撫摸你、安慰你、誇獎你),笑氣(初期陣痛有效),無痛分娩麻醉。接著等待子宮頸全開到10公分,又有頻繁的陣痛,過程中midewife會不斷教妳怎樣呼吸、用力、保留體力,最後便是生產。

當實際演練時,的確這樣將近2小時的課程是有效的讓妳心裡有個底,但實際生產就是有那麼多部一樣的故事,而這是我的產程故事,或許可以給大家參考參考:

2/6

早上8:30發現粉紅色液體流出,以為是所謂的落紅,打電話回家問姊姊,姐姐說得等到全部是鮮紅色,繼續等待,上街散步、買菜、逛街。

中間過程不斷有液體流出,開始懷疑不是分泌物而是羊水。陣痛頻率開始一陣一陣。回家上網查詢可能原因。結論:極度懷疑是高位破水,即羊水緩慢一點一點流失。

晚上8點多依然不斷有粉色液體流出,網路上說:「羊水的味道類似精液」,請Justin用瑞典語和醫院詢問是否可能羊水破了,預約晚上9點30到醫院檢查。

晚上9點30到11點30,測量陣痛值,檢查分泌物,確定是高位破水,又預約隔天早上10點觀測情況。

2/7

早上10點多,又監控2個小時,確定羊水一直在流失,陣痛頻率有加強,midewife預估半夜會生產,提醒我們注意,又預約隔天早上8點進行催生(因為羊水破後48小時嬰兒會有感染的危險)。繼續上街走路,又回家準備晚餐、吃飽、洗澡、洗頭。5-7點睡了一下。

晚上8點多陣痛頻率開始密集,開始計算是否3-5分鐘陣痛一次,撐到晚上2點多,和醫院確定可以過去有病床,預備打電話叫車到醫院,結果「沒車」。深夜三點只好硬著頭皮又打電話給Justin請他來接我們到醫院。此時陣痛頻率約3-5分鐘痛一次,痛到有點站不住了。

3點多檢查開了2公分,midewife非常樂觀,沒想到才是緩慢的序曲。3點痛到5點才開不到5公分,中間甚至有停頓期完全不為所動,midewife嘗試讓我站起來運動,果然運動後開指速度變快,但也讓妳痛到想死了,笑氣已經一點用都沒有,痛到全身發抖,無法忍住不腹部用力。當痛到一個極致我全身抖個不停時,midewife希望我上床做「狗爬式」減輕疼痛,那時我第一次開口罵人「什麼都沒用,還是好痛」(整個生產過程我算是個忍耐到爆點的孕婦,連midewife都叫我一定要叫出來,大部分時間我只會像隻受傷的小野獸不斷的低聲哀嚎),大比爸爸在六點時看我痛到無法忍受,像midewife提出「施打無痛分娩的要求」,或許產程太慢了,midewife倒是二話不說馬上請麻醉師來施打,七點開始施打「無痛分娩」,在脊椎好幾處分段施打,因為陣痛會產生抽慉,所以得當我說陣痛又來時,麻醉師便得停下來,以免針差錯地方。施打後30分鐘到一小時,整個人疼痛感減輕很多,繼續做運動讓子宮頸打開,當子宮頸開到8-10公分時,疼痛感又恢復到5點多那種疼痛感。

9點30分,midewife說陣痛已經可以了,等另一位midewife過來,10點開始生產,接下來就是他們不斷教妳用腹部用力,將小孩推出來。我給自己心理建設大概推十次,小璮就會出來,每推一次陰道就撕裂一點,妳可以清楚感受到身體下體皮肉在分離的感覺,但因為陣痛又會不由自主用力,我不斷問大比爸比「線頭有出來一點嗎?(因為後面在子宮頸塞進一個線頭觀測小孩胎心音)」,我需要不斷有感受到小孩在出來,才能支撐下次用力的勇氣。最後三次,逐漸妳可以感受到小孩的頭在衝出來,人家說生小孩相當於被門夾住的痛感,回想起來除了「么壽痛」我實在無法形容那痛覺。

內心不斷吶喊「蕭小璮你給我出來」,最後一個滑溜溜的東西跑出來,接著聽到哭聲,小璮大概哭個三五聲,一下子便停了。midewife把他抱到我胸前,叫我幫他餵奶,一個黏膩又充滿血垢的小傢伙便這樣出現在妳面前。

P1070045.JPG

midewife很用力稱讚了我,他們說「我是他們看過最會忍耐的媽媽」,大概我一直沒有大吼大叫、罵人的舉動,只是不斷嗚嗚的叫,挺多說句「好痛」,但後來我喉嚨還是有點沙啞,但也真回想不起到底自己大叫了什麼。

P1070074.JPG

小璮不肯起床喝奶,我們把他獨自放在娃娃床上,他傷心的邊咬手指頭邊哭。

P1070095.JPG

難得吃飽眼睛還張開,陷入快昏迷的狀態

P1070097.JPG

黃膽指數仍然偏高,爸比趁有太陽讓小璮照日光

P1070088.JPG

酒足飯飽後,小璮喜歡先趴在爸爸媽媽胸前一下下,然後就會乖乖去睡覺了。(我老母竟然說大比爸比因為帶小孩瘦了,我才消瘦的快好嗎?我沒得睡還得餵奶,體力大消耗)

P1070099.JPG

在醫院照黃膽時得在眼睛戴眼罩,以免眼睛受傷,光照燈結束後,我們惡搞蕭小璮再次戴上「青蜂俠眼罩」,一下子小傢伙便呈現抓狂狀態。

PS:

累死了,媽咪又想去補眠了,餵奶、擠奶、找時間睡覺,洗奶瓶、煮做月子喝的飲品,兩個小夫妻一個小小孩,沒大人幫忙做月子還真辛苦阿!還有隔壁小比媽媽會抽空煮個燉湯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典過日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